close

沉月之鑰系列最初是由朋友介紹給我看的,當初大部分的人都著重在「好笑」的部分,當然這是沉月之鑰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。但是有些書大概看個一、兩次就不會想再翻了,沉月卻可以被我翻上十幾次,每一次都能從中發現不同的東西,這就是最令我著迷的地方!

 

通常第一次翻書,我會先看故事。卷一通常會敘述偏多,尤其是故事架構在一個全新的世界中,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必須重新認知的。要組織出一個世界觀並非容易的事情,包括東方城和西方城的文化差異、城內的階級制度、學校制度、官制、各式各樣的武器等,在整部故事中都能逐一帶讀者去了解而不混亂,讓我們在閱讀中產生畫面的時候不會有背景一片空白的感覺。這麼多解釋性的東西之所以能不那麼枯燥,我想要歸功於范統吧!

 

我認為沉月之鑰的主角一定要是范統才行,正因為他和我們一樣對幻世都是從零開始,本身也沒有特別優異的天賦或是完美的人品。他是一個平凡人——一個心地不錯的平凡人。之所以不直接用善良這個辭彙,是因為它太難定義了。范統會選擇性地重視某些人、討厭某些人,會產生自私的念頭、在心裡吐嘈很多事情……范統是個好人,卻也不能篤定的說他很善良,大概是因為他心裡好好壞壞的念頭都被我們看光了的關係吧!

 

在此一定要提到人稱的變化。沉月之鑰大致是用第三人稱寫成的,卻不時會出現以范統的第一人稱敘事的段落,人稱轉換之間並不會讓人感到混亂,又同時具備了第一人稱的親切感和第三人稱的完備感,這是我最喜歡沉月的原因之一!不過話說回來,如果沒有范統心中的第一人稱解說的話,一開始真的很難翻譯他的反話呢。

 

說到反話,范統那張嘴巴絕對是個傑作!雖然這樣說有點過分,好像把快樂建築在他的痛苦之上,但是如果范統說的是正常話,又顯的太平凡了。喜歡他貼近人心的平凡設定、卻又不希望他太平凡……只能說主角難為吧!

 

演出沉月之鑰的眾多角色們,我在第二次翻書的時候會更仔細地去推敲,包括人物之間的感情和每個人的故事。沉月的角色們都有著不同的背景和性格,這裡我又想要提出覺得佩服的地方——角色的語氣!我覺得他們的各種語氣真是太成功了,就好像他們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一般,甚至能想像出他們的聲音、講出這句話的時候應該是什麼樣的表情……其中我覺得辨識度最高的是音侍,他講話常常帶個「啊」字給人一種天真爛漫的感覺,加上那種邏輯跳躍的方式真的非常有個人特色!再來就是噗哈哈哈,除了字裡行間透出的傲嬌,也能不時從他的話中看出他不食人間煙火的一面,特別喜歡卷末他小小誇了范統一下的時候,彷彿能夠看見他臉紅害羞的模樣呢!

 

而這部由許多人交織出的大故事,也是由很多的悲劇構成的:矽櫻和希克艾斯矽櫻對音侍的愛情,甚至是加上綾侍之後的三人關係,帶著一股淡淡的憂傷。、天羅炎和恩格萊爾我想天羅炎被邪咒束縛,眼睜睜地感覺恩格萊爾死去的時候,心一定都碎了吧!、恩格萊爾和那爾西﹙那爾西對恩格萊爾的感情真的很微妙,不像當初恩格萊爾純粹喜歡著那爾西,那爾西對他始終有種複雜的情緒糾葛,或許有愛、也有恨,才會希望他死去解脫,卻又下手如此狠戾……﹚、那爾西和暉侍暉侍本身就是個苦命角色,愈痛苦的人表面上似乎會愈常笑的樣子;那爾西則是一直背負著罪惡感,套著枷鎖活在世界上……這對兄弟很令人心疼啊!……甚至連奧吉薩都有一點悲,說穿了我覺得西方城的長老真該刷﹙咦?﹚有些痛苦是短暫的、有些是長久的,最後的結局或許不能讓所有人圓滿,但是至少我覺得很多都有快樂的結果了!

 

前面的集數像是在鋪陳,帶出後面一個個伏筆的揭露。說到伏筆最精湛的就是角色的發言,每一個角色的發言都有其意義,好比說第二集中范統問綾侍和音侍有沒有侍寢的時候,音侍說了「我們不具備這種功能」,當下看只覺得一定是音侍特有的說話風格,等知道他是武器之後再往回翻,才發現原來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這樣講的!類似的例子有太多了,像這樣由明顯的伏筆跟不明顯的伏筆穿梭出的秘密網路,真是令人佩服!

 

范統之於這許多過去的故事,大多像個外人,卻又因為和月退和珞侍交友,以現在式涉入這些糾葛,形成一種很微妙的立場,我想這也是范統成為主角的重要原因。雖然月退佔了整個故事很重要的地位,很多事情的發展都是跟他有關,但是我依然覺得范統更適合扮演主角——敘事者的角色。他的朋友一位來自夜止、一位來自落月,這讓他在兩者間形成橋樑,讓故事在後面進行到西方城的時候,不會和東方城有斷了聯繫的感覺。相較之下,若後段以月退為視角,跟東方城的連結大概就不會那麼深了吧?他對東方城確實有所留戀,但以故事當時的情勢看來,他必須以少帝的身分處理很多事情,比起范統,可能無法將故事前後的背景連結得如此自然。正因為范統是像個局外人的局內人,才能串起整個故事,這是我的想法。

 

等到翻第三次之後,我會挑自己喜歡的段落一再欣賞。沉月之鑰有許多段落能夠帶給我歡樂,也有不少橋段能讓我思考很多事情,甚至連翻譯范統的反話都可以變成腦力激盪呢﹙﹚!同時也有許多技巧值得我學習,包含魔法、術法、符咒、體術等戰鬥的描寫,打架打得讓人完全看懂,對我來說是種很厲害的寫作技巧!以及環境、建築、地域分布的描述等等,都是我覺得最難刻劃的地方,然而這些元素往往使故事更精采、更完整,都是一部長篇小說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。

 

因為沉月包含了太多東西,在一次次回顧中得到的新感想實在難以道盡,只能以這篇拙見向沉月之鑰致敬!恭喜沉月完結!也期待著卷外還有第二部,將第一部中的遺憾一一補齊!

 

001.png  

 

噢這張畫很快所以不好看(掩面) 不過我真的相當喜歡范統和阿噗這組主人和武器呢!

 

沉月之鑰超棒!(吶喊中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果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