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令人屏息的一幕就這麼逐漸淡化在黑暗之中。

 

又隔了一陣子,第三個場景逐漸浮現在眼前。

 

『小埃!』赫爾辛笑嘻嘻地喊著她的名字。

 

不知道為什麼,茯米埃眼中的赫爾辛似乎特別可愛動人,僅管對方只是蹦蹦跳跳地朝她跑來,小矮人家門口彷彿成了夢幻的場景,就差沒有出現打柔光或是慢動作奔跑等效果。

 

『怎麼樣?住得還習慣嗎?他們有沒有欺負妳?』

 

『沒有喔。我只要在他們去工作的時候幫忙打掃家裡,很輕鬆呢。』茯米埃的聲音聽起來實了很多,語調也挺挺開心的,『他們幫我蓋了自己的房間,然後啊,每天都有好好吃的東西可以吃……總之大家的人都好好喔,感覺就像……多了七個能幹的弟弟吧?』

 

『哈哈,果然是這樣!就算他們一直說,他們的年紀用人類的方法計算都可以當爺爺了,還是會想把他們當成兄弟呢。』赫爾辛一邊說一邊從茯米埃手中搶了樣東西,那是一枝掃把,顯然後者正在打掃前院,『那我呢?跟我講,不然不還妳喔。』

 

『赫爾辛的話……像小妹妹囉?』

 

『咦?為什麼!為什麼不是姐姐!』

 

『我的年紀本來就比妳大啊。』

 

『可是我比妳先來這裡的!依照先來後到的話我是姐姐才對吧!』

 

『想當姐姐等長得比我高再說。』

 

茯米埃伸手把掃把拿回來,順便摸摸赫爾辛的頭。

 

『對了,小埃,妳的媽媽呢?有消息了嗎?』

 

談到這個,茯米埃停頓了許久,才用像是擠出來的開朗聲音回答,『怎麼可能這麼快?還問我呢,妳不是之前才說要幫我找,有收穫嗎?』

 

『我有在注意喔!跟小埃一樣頭髮長長藍藍的人——對了!明天城裡好像……唔……』

 

『怪怪的喔。有什麼事瞞著我?』

 

『沒有、什麼都沒有啦!』赫爾辛很明顯就是一臉心虛。

 

然後這段記憶就結束了。

 

接下來浮現的是街道的畫面。雖然四周擠滿群眾難以辨認地點,但路旁懸掛了許多米契羅的國旗,應該是在城市中心的某個角落。

 

看來茯米埃是被赫爾辛的話引過來了。她快步穿梭在人群中,民眾的議論紛紛不時傳入耳裡,聽起來是未來可能成為新皇后的人,今天會到這裡拜訪。

 

國王在皇后過世三年之後,終於有再娶的打算,對象似乎還是雪精靈族的人。

 

『來了!』

 

在她探頭探腦一陣子後,附近傳來這樣的喊叫。

 

有著冰藍髮色、皮膚白皙的護衛將事件的主角團團包圍,但仍然無法抵擋中間那位盛裝的美麗女性對人群造成的震撼。

 

而在茯米埃眼中,那個女人的容貌更是清晰得不能再清晰。

 

『媽媽……』她忍不住脫口而出,『媽媽——!』

 

人群的聲音太吵了,她大概是怕對方聽不到,便硬是擠到圍觀民眾的最前方。

 

那時對方已經快要走遠了,望著她的背影,茯米埃的視線再度被淚水遮蓋。

 

這時米契羅的人馬也過來了。

 

國王似乎是親自到場迎接,使得沿路的人民紛紛低頭跪下。

 

茯米埃趕緊照做,而在她跪下之前,眼角捕捉到的畫面讓她頓時忘了低頭。

 

國王牽著一位穿著白色禮服的小女孩,能走在那個位置的,應該只有國家的公主了。

 

而她一眼就看出,公主殿下正是赫爾辛本人。

 

這段記憶的畫面就此消融在黑暗之中。

 

片刻之後,下一段記憶的聲音比影像先跑了出來。

 

『為什麼要說謊?』

 

在茯米埃激動哽咽的話音中,七矮人凝重的臉浮現而出。

 

『你們早就知道赫爾辛是國家的公主了吧?為什麼要聯合起來騙我!』

 

『是那孩子拜託我們這樣做的。』開口的吉恩神情愧疚地搔搔頭,『但她會這樣是因為……』

 

『能有什麼因為?連這種事情都不能坦白,這樣怎麼當朋——』

 

『就是覺得坦白了會當不成朋友啊!』強恩大聲插話,『那孩子啊、別看她呆笨呆笨的樣子,她超怕寂寞的!可是她的朋友又超少!一般人知道她的身分就自然不起來了!就算主動親近她的也都別有居心!』

 

『我們是無所謂啦,因為我們不在人類王權的統治下。』連恩湊上來幫茯米埃拭去淚水,『可是小埃跟我們是不一樣的。雖然妳有雪精靈的血統,但不管是相貌還是生活方式,妳都比我們更接近人類喔。』

 

『赫爾辛野性的直覺挺敏銳的,她大概是無意識察覺到了這點,把妳跟以前那些跑掉的朋友歸為一類了。』吉恩說完之後停頓了一下,觀察著茯米埃的反應。

 

『所以,妳會在乎嗎?』藍恩淡淡地問。

 

『……我只是覺得她很傻。』

 

她吸吸鼻子,回望七個瞪著她的小矮人。

 

『嘿,可以幫我一個忙嗎?』茯米埃的聲音帶著笑意,卻也隱約透出壓抑著什麼的情緒,『不要告訴她我已經知道了。這樣……其實也挺好的。』

 

聲音淡去的同時,影像也消失了。

 

隔一陣子出現在眼前的,是長大一些的赫爾辛的臉孔,看起來大約有十二歲了。

 

『……新媽媽好煩喔,老是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。』赫爾辛臭著一張臉抱怨。

 

『妳有媽媽已經很好了,我想要還沒人管我呢……』

 

不知道茯米埃在講出這句話的時候,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?

 

『啊——好煩喔,真的好煩喔。乾脆妳去當她女兒——』

 

 

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!」

 

觀看茯米埃記憶的空間,在淒厲的叫聲中化為碎片。

 

「冷靜點!太激烈的情緒會讓這個世界崩壞得更快!」

 

菲因斯搭住赫爾辛的肩奮力搖晃,後者攤坐在地上,緊閉著雙眼大聲尖叫,彷彿這樣能減輕排山倒海而來的罪惡感。

 

伊瑟嵐剛從震撼中清醒,看見身旁的赫爾辛幾乎瀕臨崩潰,趕緊告訴菲因斯,「讓我來。」

 

菲因斯立刻讓出位置,伊瑟嵐順勢跪坐下來,把赫爾辛正面攬進懷裡,讓她整張臉埋在自己的衣服裡大哭。

 

「當初帶你來真是正確的選擇。」菲因斯揉揉太陽穴,疲憊地說道。

 

「嗯?這是跟你學的喔。」

 

伊瑟嵐的回應讓菲因斯愣了半晌,雖然想立即問個清楚,但現在顯然是不對的時機。

 

「我知道也許該讓她哭一下,但我們的時間不多,可以的話現在就動身去找茯米埃吧?我大概能猜到人在哪裡……」菲因斯一邊說著,一邊自顧自地往前走。

 

伊瑟嵐應允一聲,隨後湊近赫爾辛耳邊柔聲說了幾句話,同樣得到對方點頭答覆。

 

但是等他們兩個想站起來跟上腳步時,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動彈不得。

 

怎麼回事?伊瑟嵐想開口叫住不斷往前的菲因斯,沒想到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。

 

他們彷彿失去了自己身體的掌控權,只能維持僵硬的姿態,眼睜睜地看著菲因斯單薄的背影,消失在漫無邊際的森林深處。

 

***

是什麼原因讓他頭也不回地往前走?

 

菲因斯一面向前邁步,一面思索著這個問題。

 

也許是崩潰大哭的少女讓他想起了些什麼。

 

也許促使他以過份理性的態度去處理這件事情的,不是被百年歲月磨出來的不近人情。也許他只是希望把焦點放在事件上,好讓自己不要帶入太深……

 

瀏覽一個陌生人的記憶,或許真的像觀賞一齣戲劇那麼簡單。

 

但是,面對自己在乎的人的記憶,映入眼簾的是自己不知道的那些片段,以及自己亦身處其中的那些片段……

 

即使當事人的思想並未和記憶一同表現出來,那些畫面仍隱約透露著一些訊息。光是用這些去想像,就足以痛得令人止不住淚水。

 

到底中間有多少次,赫爾辛嚥下了幾乎到嘴邊的尖叫聲,咬牙看下去直到崩潰的那一刻?

 

菲因斯又想到,如果他也有機會觀看那個人的記憶,他是否擁有接受的勇氣?

 

不過……那是不可能的。

 

就算有了,他應該也是不會做的。深怕自己所認為的他們之間的關係,會在觀看記憶的時候被全然顛覆……他恐怕承受不了這樣的事情。哪怕在他心中留存的只是一個人的感受,至少也讓這個假象,成為單方面的真實吧。

 

忽然察覺後方安靜得不太自然,菲因斯回頭一看,才驚覺伊瑟嵐他們沒跟上來。

 

「不會吧……難不成要我折回去?」

 

他無奈地轉了方向,一股無形的力量卻讓他遲遲無法跨步行走。

 

「……嘖。被擺了一道。」

 

這種動線被設計的事情,只要這個世界的主人有心,確實很有可能發生。

 

既然如此,也只能順其自然了。

 

菲因斯摸摸褲袋,巡守人給的「破格」還有兩個沒用。

 

他知道用完這些會付出相當的代價,這是在他拿到的時候就被告知的。至於是否非得要全部用完才能解決事件……他沒有十足的把握,不過該用的時候自然會用到,就像剛才的第一次,以及他正要準備使用的第二次。

 

沒意外的話,他應該會比那兩個人先遇到茯米埃。照這樣發展成一對一談判的話,手裡的籌碼還得要再豐富些。

 

看了剛才那些記憶的片段,菲因斯還有幾個點想要弄清楚。

 

他拿出第二個布袋,心中想著他要搜尋的目標,隨後打開這個通往魂夢中層的媒介。

 

***

 

另一方面,伊瑟嵐和赫爾辛動不了的情況,在菲因斯完全走出視線外之後獲得了解決。

 

「怎麼辦?小菲一個人會不會有事?」赫爾辛仍在掉眼淚,不過已經沒有那麼崩潰了。

 

「菲因斯對這裡的狀況比我們還熟悉,我想應該是沒問題的。」伊瑟嵐不可能真的不擔心,但他知道自己必須保持冷靜,「剛才他說,大概能猜到茯米埃人在哪裡,我想只要往那裡走,總會碰到吧?」

 

「我好像也知道小埃會在什麼地方……」赫爾辛說著,情緒又上來了,「可是……我不知道該不該去見她……搞不好、我們會跟小菲分開,就是因為小埃一點都不想看見我,對不對……?小埃一定恨死我了,她已經勉強自己那麼久了,要是我現在再去煩她——」

 

「赫爾辛,先暫停一下。」

 

伊瑟嵐把右手食指輕輕抵在她的額頭上,這個動作讓她愣愣地望向他。

 

「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。」他微笑道,「雖然妳對很多事情的態度,都很簡單也很直接,可是一遇到茯米埃的事情,妳就變得想很多、而且很容易激動呢。」

 

「這……這哪是什麼有趣的事情啊!」赫爾辛用力捶了伊瑟嵐的肩膀一下。

 

「但這就表示茯米埃對妳來說,是很特別的朋友吧?」伊瑟嵐的聲音輕輕柔柔的,有種催眠般的魔力,「反過來說,一直包容妳那些不細心的部份、默默承受很多事情的茯米埃,也應該是把妳當成重要的朋友,才會決定那麼做的。」

 

「可是……我只是從我看到的那些部分去想,想像小埃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跟我相處,就痛到快要受不了了啊……」赫爾辛一邊掉淚,一邊緊緊揪住自己的胸口,「這麼痛苦的關係……真的能叫做友情嗎?」

 

「但如果她真的討厭妳,又為什麼要花那麼多力氣,試圖延續妳們之間的關係呢?我覺得,還是當面問清楚比較好,畢竟不管在這裡怎麼猜想,都只是妳在原地繞圈圈而已。」

 

「聽你說得那麼簡單!自己實際聽到完全是兩回事啊!光是用想的我就——不對我根本連想都不敢想啊!」

 

「那麼,我就有義務強硬一點,把妳拉過去了呢。因為我覺得讓妳躲起來太浪費了,我相信妳是個能從絕望中站起來的人。」

 

「……伊瑟,有沒有人告訴過你,你掛著這麼溫柔燦爛的笑容跟我講這些話的時候,看起來其實很恐怖?」

 

「嗯?是這樣嗎?那我好像知道菲因斯常說他拿我沒辦法的原因了。」

 

明明每次都是菲因斯說的話比較有說服力,但爭論到最後,不知為何他總是會讓步。伊瑟嵐到現在才知道自己擁有這麼強大的武器。

 

「反正……你是決定不管怎樣都要把我拖過去囉?」

 

赫爾辛抹乾自己眼框裡的殘淚,站起身來,深呼吸了幾次。

 

「我想快點去找菲因斯,又不想把妳一個人留在這裡。」

 

伊瑟嵐也隨她站了起來,臉上依舊笑容可掬。

 

「萬一小埃真的說她討厭我,我可能會生氣然後揍你洩憤喔?」

 

「如果可以讓妳消氣的話,被妳打幾下是沒問題的。可是能不能不要再打肚子了?」

 

「……我改變想法了,我揍自己洩憤的機率可能還比揍你要高。」

 

如果到時候伊瑟嵐繼續用那張良畜無害的臉,笑盈盈地告訴她「來吧妳揍我吧」,她會把真的打下去的自己視為變態,然後度過一個徹底鄙視自己的餘生。

 

「咦?為什麼又不打了?該不會我在妳眼中連當沙包都不夠資格?」

 

「你就這麼想被揍嗎——!我是你的騎士!騎士揍主人這樣不對吧?」

 

「老實說,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真的把妳當成騎士……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被伊瑟嵐這麼一攪和,赫爾辛原本不安的思緒確實減輕了不少。

 

他們就這樣一人一句,在赫爾辛的帶路下,由另一條路線往茯米埃所在的地點快步走去。

 

**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果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