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『哦?今早不回來了?』

 

「嗯……因為……」

 

『解釋什麼的就省了吧,我大概能理解。不過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吧?我說了那麼多你到底有沒有聽進去?』

 

「……我知道。」

 

『唉,那好吧,有事記得聯絡我,通信器不要一天到晚關著。』

 

「……好。」

 

結束和蘭茵的通話後,艾爾漣把通信器隨手扔到地上,一腳踩碎那黑色的小薄片。

 

 

今後不會再用到了。

 

因為,下一次,我只想和你面對面說話。

 

 

從褲袋裡拿出蘭茵送給他的娃娃仔細審視一番,儘管昨夜一片腥紅,這娃娃仍是乾淨如新,因為是用特別的布料做的。

 

或許,蘭茵在他心中的感覺,就是像這樣吧。

 

艾爾漣將娃娃放在房裡的檀木桌檯上,旁邊的穿衣鏡映照出一塵不染的地面和牆壁,還有擦得亮晶晶的家具擺設,就像是剛掃除完的樣子。

 

而在房間內側,黑色床鋪上躺臥著一位少女,若不是白衣上的大片乾涸轉黑的血污,她看起來就像個純潔美麗的天使。

 

含著笑,靜靜地沉睡,彷彿夢著幸福的夢。

 

他走回床畔,傾下身,吻了床上少女的額頭一下。

 

「早安,孤。」他像和煦的暖陽一般,笑著悄聲說道,「我們去找彌雅小姐跟伊爾爸爸吧。」

 

艾爾漣將少女抱離床鋪,放入位於房間中央空地上、他昨夜把家中所有能用的材料都拿來做成的簡易棺木。現在的傑諾爾大宅,跟記憶中有許多不同,大概是因為火災過後重建的關係。

 

不過,唯有孤的房間,在擺設上沒有太大的差異。

 

是因為怕他回來之後,會看不習慣的關係吧?

 

他將她略略凌亂的髮絲梳理整齊,輕輕摘下她髮上的蝴蝶結髪飾,緊握在手中。

 

「這個……先還我一陣子,好嗎?」

 

明知道對方不會回應,他還是等了一會兒,才不捨地替木棺加上一層厚厚的棺蓋。

 

烈火紋身的痛楚亦隨著復甦的記憶被喚醒,他記得清楚,所以不忍看見愛人的身體直接在他眼前化為灰燼。

 

 

要用多少溫度的火焰,才能燒盡我對妳的愧疚和愛惜?

 

上次浴火讓我們分別七年,這次浴火……即是永世的別離。

 

 

艾爾漣讓右手再度變形,這一次出現的並非劍刃,而是可以噴發出烈焰的火槍。

 

闔上眼睛,催動武器的開關,房裡霎時被灼熱的空氣猛地填滿。

 

這種高得讓人無法喘息的溫度,以及火燒器物的味道,原先也已遺忘,而今卻顯得歷歷在目。

 

那時候,他還不叫做艾爾漣。

 

那時候,他的名字,叫做漣.凡洛德——

 

◇◆◇

 

 

第一次遇見妳,是在傑諾爾大宅後院的水池邊。

 

沒錯,就是我們七年後重逢時,映出我身影的那一個小水池。

 

像那時候一樣,妳先從水面的倒影看見了我,而我卻絲毫不察。

 

直到妳忽然從背後「喂!」了一聲,我才嚇得把抓在手上的小石頭全都灑進池子裡。

 

「哇!好漂亮!水波亮晶晶的呢!」

 

妳看著那些閃耀著陽光的漣漪,黑亮的雙眼也閃爍著光芒。

 

我看過妳。妳是今天的壽星,而且還是個富貴人家的千金,不然妳的母親不會花好多錢請我們到妳家來,幫妳慶祝生日。

 

「小丑哥哥,你剛剛在變戲法嗎?你還會變什麼呀?孤也要玩!」

 

看妳滿心期待的樣子,我立刻緊張了起來。其實我只有把臉塗成小丑的樣子而已,事實上在團裡,我只是小丑先生的跟班,在一旁跑腿打雜,還沒學成那些把戲。

 

幸好每天看小丑先生表演,我還是多少學了一些,便撿了幾個小石子,像拋球一樣將它們輪番旋轉。

 

妳看得很開心,一邊說著妳也要試試看,一邊撿了三顆石頭,就這麼胡亂往上拋。

 

我錯愕地看著它們落下,結果妳連一顆都沒接到,還被其中一個石子劃傷了臉頰。

 

在妳放聲大哭之前,我趕緊撕下一片袖子的布料,沾了涼涼的池水,幫妳擦傷口。說也奇怪,妳沒有繼續哭,只是瞪著大大的眼睛看我。

 

「小丑哥哥,你叫什麼名字呀?」

 

我怔了半晌,搖搖頭,這讓妳困惑了。

 

「你爸爸沒有幫你取名字嗎?」

 

「我……」停下幫她清理傷口的動作,我低下頭,「我沒有爸爸,也沒有名字。」

 

「那孤幫你取名字吧!」妳好像忘了傷口的痛,撿起剛剛弄傷妳的小石子,往池子裡一扔,笑著說,「叫『漣』好不好?因為小丑哥哥跟水波一樣亮晶晶的,人好好啊!」

 

我愣愣地點頭,這時一位有著金色長髮、藍色眼睛的高雅女士,笑盈盈地走了過來。

 

「原來妳在這裡啊。」

 

「媽媽!」

 

妳撲抱過去,她發現妳臉上的紅痕,疼惜地輕碰傷口。

 

「怎麼把自己弄傷了呢?乖,媽媽帶妳去擦藥藥。」

 

「孤不痛了,孤要跟漣玩!再一下下,好不好嘛——」

 

循著妳手指的方向,她好奇地看了我一眼,隨後露出為難的笑容。

 

「可是太陽快下山了,小丑哥哥要回家了喔……」

 

「那我明天早上可以再跟漣玩嗎?」

 

這問題讓她的面色更加為難,我也嚇了一跳。

 

我只是跟團一起來表演的,時間到了,我們就會離開,前往下一個住家,或是從未聽過的城市。

 

或許,我們永遠不可能再見了吧。

 

這時候,妳大概是讀出了母親的表情,居然開始放聲大哭。

 

「我不要——我要跟漣一起玩!我不要回去!」

 

妳母親勸了妳好久,但妳執意賴在地上不走,怎麼也講不聽。

 

最後她實在是拿妳沒輒,柔聲哄道,「好,媽媽知道了,妳先在這裡玩,好不好?」

 

她快步離開了。妳因為剛剛在地上死命掙扎的關係,好好的洋裝全都沾了泥土。

 

不久後,妳母親回到這裡,望著我柔和地笑了。

 

「你叫做……『漣』,對嗎?」她蹲下身,摸摸我的頭,「從今天開始,你就留在這裡,跟孤一起玩吧。」

 

妳大聲歡呼,抱著她的腰直喊「媽媽我愛妳」,而我則是完全傻住了。

 

後來我才知道,是妳的母親給了他們好多好多錢,才讓我能夠一直待在這裡。

 

從那一天起,我離開了自有記憶以來便一直跟著的馬戲團,來到傑諾爾大宅工作。

 

那時候妳只有五歲,而我大約六歲。

 

 

◇◆◇

 

 

在屋內焚燒物品留下的煙味,不是打開窗戶就能輕易散去的。

 

艾爾漣忍受著令人不適的氣息,將那些灰燼裝入家中最漂亮的瓶子裡。他細細清理,不願遺漏一絲一毫,待將瓶口封好之後,他算好時間,只披了一件大衣、帶著瓶子便出門了。

 

他順利搭上公車,目的地是前日才去過的古城。

 

這一次人比較少,他選了最角落靠窗的位置坐下,珍愛地捧著瓶子,望著車窗外流動的景象出神。

 

 

不知道她那時放的百合花,是不是已經凋零了?

 

雖然有點簡陋,但因為身上沒有錢,就在路旁摘些野花送過去吧。

 

彌雅小姐很溫柔,應該是不會介意的。

 

而就算是路邊綻放的無名小花,伊爾爸爸也會笑著說它們很漂亮,像喜歡所有的花朵一樣喜歡它們吧——

 

 

◇◆◇

伊爾爸爸是個像太陽一樣的人。

 

我進入傑諾爾大宅的當天,便被帶到他那兒,說是以後會讓我跟在他身邊幫忙。

 

『當我的兒子吧!』

 

聽我老實回答他問的問題之後,他笑著摸摸我的頭,隨後敎我寫下自己的名字:漣.凡洛德。

 

等我年紀稍長,曾問過他為什麼這麼乾脆把我當兒子照顧。我們之間沒有法律上養父子的關係,他並沒有義務像親人一樣對我付出,甚至更多……

 

『因為我喜歡小孩,而且那時候你真的很可愛、讓人很想養——啊,現在也是啦!』他爽朗地笑著說,忽然又想到什麼似地,語調變得比較溫柔,『而且,我大概也不會有自己的孩子吧……漣,你就想像一下我是你親生的爸爸嘛,不行嗎?』

 

黑髮黑眼的他對金髮藍眼的我說出這種話,還真是沒有說服力啊。

 

不過在我心中,他一直都是我唯一的、也是最棒的爸爸。

 

伊爾爸爸主要負責整理傑諾爾家的花園,有時也會有其他的工作。我大部份的時間會跟在他身邊做點雜事,偶爾孤會跑過來,這時我就要負責跟她玩。

 

這樣的日子大概持續了一年多,直到有一天,孤的母親——彌雅小姐像往常一樣端著茶水過來花園找我們,只不過這一次,托盤上多了一個小蛋糕。

 

其實我應該叫她傑諾爾夫人或是彌雅阿姨的,不過伊爾爸爸說夫人跟阿姨聽起來都好老,要我改一種聽起來比較順耳的叫法。順帶一提,因為他跟彌雅小姐似乎從小就認識了,所以私底下他都是直接叫她的名字,彌雅。

 

「小漣,工作辛苦囉,阿姨請你吃蛋糕。」彌雅小姐笑得像花朵一樣美麗。

 

我受寵若驚,伊爾爸爸則是玩笑地說,「不公平!我怎麼沒有?」

 

彌雅小姐好氣沒氣地推了他一把,隨後雙手合十,一臉期盼地盯著我,「其實啊,阿姨有一件事情想請你幫忙……」

 

「兒子,不要因為一塊蛋糕就被壞阿姨收買……」

 

「伊爾你很吵啦!」彌雅小姐又推了伊爾爸爸一下。大概只有在伊爾爸爸面前,才有機會看見她這麼活潑的樣子。

 

「小漣願意每天花點時間,陪孤讀讀書嗎?那孩子最近有點……」

 

「妳是說不想用功只想玩嗎?小孩子都會這樣嘛!不過孤大概是被妳寵壞了,有時還真拿她沒辦法呢,雖然這樣也很可愛啦。」

 

「怎麼樣?你願意嗎?」彌雅小姐無視伊爾爸爸的評論,眨了眨美麗的藍色眼睛,「有你陪的話,她一定會很開心的。」

 

伊爾爸爸跟我說過,孤其實一直都很寂寞,因為這裡沒有跟她年紀相仿的小孩可以陪她玩。所以,她才會這麼堅持地希望我留下來。

 

如果可以,我也希望能夠為她做點什麼。因為,她也是我重要的第一個朋友。

 

和伊爾爸爸交換眼神之後,我跟著彌雅小姐進到屋裡,上了二樓。

 

「小漣,自己進去孤的房間吧。關於我拜託你的事情,請你要對孤保密喔!」

 

目送彌雅小姐離開後,我走進房裡,發現孤一個人懶懶地躺在床上,床邊散亂著各式各樣的書籍。

 

她轉頭一看見我,便興奮地跳了起來。

 

「漣!你來找我玩了嗎?」

 

「嗯。」我走到床邊,拿起其中一本書籍,「上面寫了什麼?好看嗎?」

 

「咦?漣還不會認字嗎?」

 

「唔,只認得一點點呢……」

 

之前伊爾爸爸敎了我一些,不過爸爸說他沒有受過什麼高等教育,能力有限,所以他要慢慢教,免得我老早就學完了,他會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 

「那我敎你!那本不好看啦——」她搶過我手中的書,從書堆裡掏出一本有著美麗插圖的薄本子,笑嘻嘻的說,「這是人魚公主的故事喔,我最喜歡了!我先敎你,等漣會了再唸給我聽,好不好?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我靜靜坐在她身旁,看她翻開書本的第一頁,用糖果般的聲音唸道,「很久以前……」

 

 

◇◆◇

 

 

「……海底有一座城堡,裡面住了七位美麗的人魚公主。明天是小公主十六歲的生日,在那一天,她可以浮上水面,用雙眼探索大海以外的世界……」

 

將野花安放在半枯的百合旁邊,艾爾漣將瓶子放在彌雅.傑諾爾墳前的空地,選了大小兩座石墓碑中間一處有土壤的地方,開始深深的挖。

 

一邊往下鑽土,一邊背誦著他唸過幾十、甚至幾百遍的故事,因為他知道,如果讓孤坐在這兒呆呆地等,她一定會氣得鼓起腮幫子,或是直嚷著好無聊。

 

艾爾漣知道孤還是像以前一樣怕寂寞的。縱然一個人孤獨等了七年的日子她也熬過了,但那是因為她變得勇敢,不代表已經不害怕了。

 

「有彌雅小姐和伊爾爸爸陪妳的話,就不會孤單了吧?這樣就算我離開了,妳也不用害怕了喔。」

 

如果埋得愈深,能夠和亡者距離愈近,那他會竭盡所能的挖,直到能讓她安穩地睡在他們兩人的中間為止。

 

因為不想再看見那樣的表情。

 

像她那天離開時那樣,充滿恐懼的表情——

 

 

◇◆◇

 

 

「吶吶,漣,我問你喔……」

 

孤仍像往常一樣,在房裡學習完當天的進度之後,就會要求我唸人魚公主的故事給她聽。

 

距離我學成後第一次唸給她聽已經將近兩年了,孤長高了不少,還把頭髮留長綁成了馬尾。她挨在我身邊聽故事的時候,黑色的髮絲偶爾會搔到我的脖子,癢癢的,但不會有討厭的感覺。

 

「如果王子能知道人魚公主想說什麼,是不是就不會愛上別人,讓公主傷心了呢?」

 

「妳是說……用筆談之類的嗎?」

 

「但就算人魚公主會說話,又不一定會寫字,因為海底世界沒有紙筆啊!」孤把臉埋進我的襯衫裡蹭了蹭,她想事情的時候常常這樣,「唔……我想到了!如果王子看得懂唇語的話,他們不就可以說話了嗎?」

 

「嗯,這個想法挺不錯的。」

 

「漣,我們來練習吧!」

 

「咦?怎麼忽然……這樣聯想起來有點不吉利啊……」

 

「有什麼關係!這樣以後我們就可以講悄悄話,不用怕被別人聽見啦。」她戳戳我的臉頰,頑皮地笑道,「不然至少你要會看我的唇語才行。因為我不喜歡人魚公主裡面的王子,要會讀唇語的我才喜歡。」

 

「……好吧,如果我有這個榮幸的話。」我闔起書,端詳著孤的正臉,「那麼,公主殿下,請問妳想先從什麼地方……」

 

我們的談話被突如其來的敲門聲打亂了。

 

開門而入的是彌雅小姐,她臉上的表情是高興的,卻又顯得有些複雜。

 

「孤,跟我下樓吧,爸爸回來了。」

 

我感覺孤的身體僵硬了一下。

 

「漣,不好意思,可以請你在這裡等一下嗎?或者你可以去找伊爾,他現在人在後院。」

 

彌雅小姐重新綁好孤的頭髮,牽著她走出房間。

 

過程中,她頻頻回頭看我,那表情我永遠遺忘不了。

 

她無聲地說了一些話,我很努力的讀,拼湊出一些零碎的語句。

 

 

我不要去。

 

爸爸好可怕。

 

漣。我好怕……

 

 

父親。

 

對於這個名詞在孤心中扮演的角色,我始終是半知半解。

 

聽聞他的工作是正義的特勤人員,不在家的時間往往比在家還長。我們有過短暫幾次會面,印象中,從他身上,我似乎感覺不太到人該有的氣息……

 

充滿凜冽的不安和敵意,讓人不想接近。

 

孤更是從他回家之後就成天躲在房裡,直到他又因公出差了,她才像從前那樣會跑出去玩。

 

起先我以為他原本就像那樣冷冰冰的,但伊爾爸爸說,從前的他和現在完全不一樣。

 

是什麼原因讓孤的父親判若兩人?

 

這是在發生那件事情之後,我第一次有能力思考,毀去孤——或說我們一生的……

 

是「父親」,抑或「正義」?

 

 

◇◆◇

 

 

艾爾漣踏上歸途,已是傍晚的事情了。

 

他順路買了舊時人們使用的染髮劑,還有一些必要的配備——大概也只有這裡才能買到了。

 

孤之前給他的黑色瞳片還有留下一組,剛好夠他使用。

 

一切大致準備就緒,他只要趕快回家,把剩下的工作補完就行了。

 

今天他想了許多過去的事情,當然也將未來的路途規劃完成。

 

現在,他所須要的……

 

只有實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果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